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第五届中国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0月28日-30日,由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参会的海内外160多位语言学知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于金秋时节齐聚财大,从多维度、跨学科视角探讨当代认知语言学及二语习得领域的创新成果、研究应用及发展趋势。开幕式上,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致欢迎辞,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束定芳教授致开幕辞。
    王邵军向各位来宾致以热烈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我校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王书记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学科学位点建设现状和整体布局,以及外国语学院的专业设置、专业和学科建设成绩,希望国内外专家学者能继续关注、支持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外语学科的发展和提升,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束定芳教授在开幕辞中对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对本届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主旨发言专家,尤其是两名外籍专家及其主要研究做了介绍。
    本届会议以“跨学科视角下的应用认知语言学研究”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基于使用的二语习得研究、双语语言能力与认知研究、应用认知语言学研究方法、二语习得的心理语言学与神经语言学实验研究、应用认知语言学的语料库研究、应用认知语言学与课堂教学六个部分。会议期间,国际著名认知语言学家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研究员 Dagmar Divjak博士、国际认知语言学学会前任会长英国朴次茅斯大学Chris Sinha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炜炜博士分别做了题为“Domain-general Implicit Learning

Abilities Support Language Processing”、“The Cognitive, the Social,and Social Cognition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我国外语教育研究的理论框架:构建与解析”、“应用认知语言学三十年”、“Measuring Conceptual

Onomasiological Variation: Mixed-effects models, Trees and Forests”的主旨发言。各位专家学者的主旨发言高屋建瓴,深刻反映了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从跨学科视角探讨了认知语言学研究的未来走向。大会还组织了四个专题论坛小组,针对认知语言学前沿研究、基于使用的二语习得研究、认知语言学语料库及心理语言学研究、认知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研究四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辉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下届承办单位代表做了邀请发言。
    此前,从10月25日至28日,会议举办了为期四天的会前研修班。国际著名认知语言学家Dagmar Divjak博士为来自全国各地的70名学员举办了10场高水平前沿讲座。这10场讲座涵盖了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领域最前沿的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为学员们呈献了一场高水平学术盛宴。
    第五届中国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讨会充分体现了“跨学科”与“应用”两大特色,反映了中国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是一次中国学者的盛大聚会,为中国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也极大地推进了山东财经大学“特色名校工程”,尤其是外语学科建设的深入与提升,对山东省的外语教学与研究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多家新闻媒体来校进行了采访报道。山东教育电视台对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束定芳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教授进行了现场采访,将于近日晚6:50的教育新闻频道中实况播放。会议报道在第一时间由新华网山东频道发布,之后经由新华网客户端、中国日报网、中国文化传媒网、鲁网、中国新闻网、齐鲁晚报网、大众网、中国网、人民网等网络媒体转发,光明网也在会议当天19:32发布了会议报道。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卫视在29日6:00新闻联播中进行了播报。大会报道纸质版将在11月3日《大众日报》教育版刊发。

   

媒体报道相关链接:

人民网:sd.people.com.cn/n2/2016/1030/c373026-29226792.html

新华网山东频道:www.sd.xinhuanet.com/edu/2016-10/29/c_1119812203.htm

中国日报网:cnews.chinadaily.com.cn/2016-10/31/content_27226376.htm

光明网:difang.gmw.cn/sd/2016-10/29/content_22720506.htm

中国新闻网:http://www.sd.chinanews.com/2/2016/1029/28623.html?from=singlemessag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大众网:jinan.dzwww.com/qcxw/201610/t20161029_150791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