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我院入选“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事单位

3月16-17日,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150余所高校的校长、院领导及教师学者齐聚一堂,在新时代背景下,共同探讨如何“打造中国特色一流外语学科”话题,我院李毅院长和孙崇飞博士应邀参会。

本次论坛倡议并成立了“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由全国双一流建设院校、外语类院校和具有外语学科优势的高校联合组成,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入选理事单位,李毅院长当选为联盟理事。

“联盟”旨在依托国内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知名高校,汇聚外语学科建设与研究的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等,共同完成以下工作:(1)规划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定位和目标,探讨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2)推进跨校、跨区域合作,培养一流国际化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3)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就外语学科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合作攻关,推动中国特色的外语学科研究;(4)组建高校外语学术共同体,共享“互联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优质资源;(5)借助报刊、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推介各成员单位的外语学科建设动态与最新成果,探讨外语学科热点话题。

大会邀请了6位专家作主旨发言: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的报告为“一流学科建设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北京大学宁琦教授的报告为“关于综合性大学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定位与建设的思考”、四川外国语大学董洪川副校长的报告为“‘双一流’建设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定位与发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传添副校长的报告为 “深化外语学科内涵建设,助力构建全面开放格局”、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军哲校长的报告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使命: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与文化理解”、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的报告为“关于新时代我国一流外语学科建设的思考”。

分会场主旨发言/讨论阶段,我院李毅院长就“一流文化传承创新与外语学科发展”以及“一流外语学科管理与学科发展路径”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此次高峰论坛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外语学科、加强国内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领域的机构和个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对切实提升外语学科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