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4月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海洋大学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袂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青岛成功举行。上百位日语教育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与一线教师云集论坛,以“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创新”为主题,探讨新时代日语专业的创新与发展。我院日语系主任冯晶和日语系教师吕超博士应邀参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致开幕辞,对高级论坛的又一次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结合新国标的发布对参会的日语专业负责人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要求。

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专题论坛。上午的议程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主持,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谭晶华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副会长、高等学校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毛文伟教授等著名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下午的分论坛根据会议主题分四个会场讨论了日语专业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日语专业教材建设与教师发展、日语专业课程创新与技术手段等议题。与会者踊跃发言,为日语专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此次高端论坛结合新国标的发布对日语专业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要求,展现出新时代高等学校日语教育的新特点、新任务、新使命。今后,我们在教学中应注重价值引导,树立文化自信,在专业教育中还应注重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引导学生从掌握技能向学研结合方向转变,并为促进中外交流、中国文化走出去,培养质量优良的多层次、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