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赵永平教授参加“学术动态追踪与文献综述撰写”研讨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学术动态追踪与文献综述撰写”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市近140名英语专家、学者就外语学术动态及研究热点挖掘和文献综述类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我院赵永平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许家金教授担任主讲。他指出,我们已经从一个信息匮乏的时代进入了信息过剩时代,面对庞杂的数字化信息,高校外语工作者更加需要学会有效利用文献搜集和整理工具,经过数据精简、聚类分析,甄选、提炼有价值的数据,进而把握学术动态和研究热点。学术动态即从时间维度关注学术研究的发展;研究热点则关注学术研究中的聚焦点。研究者可利用Web of Science 、CNKI学术趋势等搜索学术期刊,分析各领域的研究动态;利用文献计量学工具CiteSpace等对文献进行可视化图谱分析,直观捕捉相关学科和领域的研究热点、重要学者和研究机构,掌握参引文献之间及被引作者之间的共引关系。

荀子之“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道出了工具与方法对提高学术效率的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也将对提升我院外语学科师生的信息素养和研究能力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