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团快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 正文

学生党建

学团快讯

学生就业

学子风采

校友之家

学生天地

外国语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宣讲

2021-10-14  点击:[]

最近,我国多地市持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为师生密集场所,为做好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据省市区及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要求,现我院于2021年10月13日开展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宣传工作,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

为指导各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根据新冠肺炎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的要求,在前七版防控方案基础上,2021年5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

其总体要求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做到早、小、严、实,科学精准,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以下我院进行具体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解读的介绍。

一、完善总体防控要求

完善外防输入政策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对境外、省外返校学生的关注。强调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有效防范校内疫情。

二、强化组织领导

学院要健全疫情防控反应体系,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建立指挥系统启动机制、信息报告制度、督导检查制度、应急演练制度等工作机制和制度。提高信息共享和整合,为疫情风险研判、防控措施制定和资源统筹调配提供支撑。根据不同疫情情景,做好专业防控人员、核酸检测能力、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等储备。

三、强化工作指导

制定和完善学生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监测、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疫情相关人员转运、隔离医学观察、社区防控、消毒、心理健康服务、样本采集和检测、境外输入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疫情防控等工作文件,加强对不同防控领域和环节的具体工作指导。

四、强化疫苗接种

做好职业暴露风险较高、有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维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人员以及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职业等重点人群接种工作,比如安保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物业等;做好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服务业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接种工作,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根据疫苗研发进展和临床试验结果,进一步完善疫苗接种策略。

五、强化疫情监测

坚持人、物和环境监测,强化发烧、咳嗽等症状重点人群等疫情监测,及时发现和报告疫情。强化病原监测,动态监测病毒变异情况,了解病毒变异对病原检测和疫苗保护效果影响。

六、强化隔离医学观察

强化入境人员、密接接触者、省外返校人员等隔离医学观察管理,要求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应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应同时采集2份鼻咽拭子样本,分别使用不同核酸检测试剂检测,两次检测原则上由不同检测机构开展。解除隔离后的第2天和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期间做好健康监测,减少流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至此,我院全力开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及应对工作,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