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团快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 正文

学生党建

学团快讯

学生就业

学子风采

校友之家

外国语学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宣讲

2021-10-27  点击:[]

外国语学院于2021年10月26日面向外国语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召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宣讲,由谢清伟老师主持会议,向全体学生普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并倡导全体师生积极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

我国目前有5种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具体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

我国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接种新冠疫苗后仍然需要戴口罩,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所以现在我们说这个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还不能下这个结论。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疑问。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讲述完接种疫苗的必要性之后,又向同学们介绍了疫苗的作用和安全性问题。第一,从感染风险分析,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的风险。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有患病可能。所以,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也能对人群形成有效保护,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第二,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这样就能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既起到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作用,也能起到保护他人、保护整个人群的作用。第三,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的检定。在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要求定时监测、记录温度,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中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符合运输的相关要求。在接种过程中,要求医务人员要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的操作规程,通过规范的操作来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接下来,负责老师系统讲述了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

(1)前往接种单位时,建议穿方便脱的宽松衣服携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接种前注意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不要在空腹状态下接种。

(2)接种时主动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接种点的医生会根据受种者情况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3)接种疫苗之后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至此,我院师生全面积极参与学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讲座,本次活动不仅科普了疫苗接种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还倡导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不做旁观者、不做局外人,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同建设平安健康美好校园。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