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新世纪外国文学趋势发展研究”高层论坛

2020-06-24  点击:[]

6月20日,由南京大学《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和我院共同主办的“新世纪外国文学趋势发展研究”高层论坛通过网络在线方式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我院师生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校长赵忠秀教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分别致辞。赵忠秀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外语学科所给予的指导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杨金才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及专家,并对我院的论坛组织工作及参会专家表示感谢。我院院长李毅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新世纪外国文学趋势发展研究”为主题,探讨了新世纪外国文学研究的巨大变化、“现实主义转向”、跨学科趋势、当代外国文学研究、世界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的新进展、新世纪美国非裔诗歌的历史书写转向、美国现代主义文学研究的媒介转向、美国小说的主题观照等热点和前沿问题。全国外国文学研究界的9位权威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众议研究员、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査明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作了主旨发言。我院副院长史汝波教授主持上午的论坛,丁兆国教授主持下午的论坛。

上午的论坛共有4位专家做报告。陈众议研究员的报告围绕新世纪外国文学研究的若干问题展开。他首先从学术史研究、伦理学研究、历史社会学三个方面对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现状进行了整体概述,继而从国学与西学、民族与世界、立场与方法三个角度分析了当前文学创作和研究存在的倾向和问题。他提出的文学中的零和博弈与技术让渡是否存在的问题令人深思。王守仁教授就新世纪外国文学研究的现实主义转向作报告。他评述现实主义发展的坎坷历程以及遭受的批评,强调现实主义发展兼容并蓄的态势、创作手法的多样化和理论视角多元化的进程。王教授分析了现实主义的三个转折点,描述了20世纪文学从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到后现代主义的发展历程。聂珍钊教授论述了文学与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他强调无论是研究文学还是语言,都不能不研究语言的问题。他进而分析了文学与语言学的关系、语言对文学的价值、语言对文学的意义等问题。聂教授指出,文学不是语言的艺术而是文本的艺术,并从脑文本概念出发进行了深入探讨,进而认为语言是脑文本的声音表达形式。曾艳钰教授分析了新世纪美国现代主义文学研究的媒介转向。她指出,文学期刊不仅积极参与了美国现代主义文学的建构,也完成了对美国现代主义文学学科的确认。她认为,新世纪以来,文学研究的文化转向及数据库等电子资源的快速发展使期刊研究成为“显学”,为现代主义文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活力。

下午的论坛共有5位专家做报告。刘建军教授深入分析了当代外国文学研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他强调,要重新看待文学反映社会和认识社会的作用,重新认识文学研究者面临的双重使命,即不仅要认识社会的本质,还要认识作家所描写的社会的本质。刘教授认为文学批评要了解其他学科以及某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情况,既要回到文本,也要跳出文本。查明建教授的报告围绕两个方面展开:如何研究世界文学和世界文学研究与比较文学的关系。査教授指出要从互文性角度看世界文学间的联系:文学性、跨文化性和文学性间性。他认为:世界文学是民族文学间的椭圆形折射;世界文学不是研究对象,而是问题;世界文学研究的新视角和新进展是对比较文学的深化。彭青龙教授在中国崛起和科技创新的背景下,以大量批评个案为例,从外国文学研究的文学性、跨学科性、科学性及中国性出发,分析描述了外国文学研究的新趋势。他强调外国文学研究应该关注人文与科技、数字人文、中国文学传播的问题。罗良功教授从文化英雄与文化史建构的角度探讨了21世纪美国非裔诗歌的历史书写转向。他首先介绍了21世纪美国非裔诗歌中写实、还原、凸显的文化英雄书写策略;然后就文化英雄书写作为民族文化史建构的内容进行分析;最后论述了非裔诗歌生活化的民族精神史和世界化的民族文化史。杨金才教授对新世纪美国小说的主题关照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分析。他对世纪之交的美国文学作品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及回顾,并由此分析了新世纪美国小说的三大鲜明主题特征:回应恐怖袭击,从本土性和全球性两个方面表达人文关怀;反思战争,关注政治、人类命运和向往和平;关怀弱势群体,书写普通人的家庭生活,关注人伦道德,反观人类命运。

根据参会师生的线上反馈,大家对专家报告中的诸多前沿问题甚感兴趣,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是近年来我国外国文学界的高端学术盛宴。在论坛闭幕式上,院长李毅教授对各位专家对本次论坛的鼎力支持和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为本次论坛所做的精心策划。

本次论坛汇聚了全国外国文学研究界的精英,展示了本学科领域具有鲜明中国视角和中国立场的最新学术成果,为国内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对引领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推进外语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