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赵冬茜做客“外语名家讲坛”第一百四十一讲

2021-12-09  点击:[]

2021年12月7日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赵冬茜博士线上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 “社会文化视域下日语教学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教授主持,日语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赵教授首先介绍了社会文化理论(Sociocultural Theory)的核心理念、研究焦点,然后深入浅出地结合具体教学活动设计梳理了社会文化理论中的相关理论:中介理论、最近发展区、支架理论、活动理论、内化理论、情境学习理论等。以基础日语(二上)课程为例,详细讲述了社会文化理论视域下的日语课堂活动组织情况及对学习者进行的为期四年的追踪调查,通过大量的实证资料详细调查和研究了合作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学习者关系的构建、学习者互动、合作学习中日语学习的定位、学习者的身份认同、学习观、学习动机、学习策略等。讲座后,赵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李毅院长在总结中指出,赵教授的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问题前沿,将社会文化理论的启示运用到外语教学中,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还能够使教学与科研有效结合,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积极作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研究。当前所提倡的课堂革命、课堂方式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改革也离不开教学理念的更新和研究的深入,合作式学习也是外语学习重要的教学方法。

赵冬茜,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为日语教学、跨文化交际、教材研究等。主持天津市哲学社科规划项目2项,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专项课题1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重点项目1项,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天津市级一流建设课程负责人,曾获全国日语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