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外语名家讲坛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外语名家讲坛 >> 正文

外语名家讲坛

学术会议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12-17  点击:[]

应外国语学院之邀,2019年12月12-13日,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江苏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和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辛斌教授莅临我校,在舜耕校区3307教室开展了题为“批评话语分析:理论与方法”和“巴赫金学派的语言意识形态观和批评话语分析”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听取了报告,报告由孙崇飞副院长主持。

12日,辛斌教授从批评话语分析的兴起、目标与目的、语言及话语观、批评话语的研究对象、批评话语的研究方法以及分析当前批评话语分析面临的问题与最新发展状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对于批评话语分析的兴起,辛教授从启蒙文化、批评语言学的诞生、代表人物等多方面呈现批评话语分析当下所处的时代背景。辛教授引入诸位批评话语分析的代表人物,并引用其主要观点深度剖析批评话语分析的目标。辛教授既引经据典,又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阐明批评话语分析的语言及话语观。同时,辛老师指出批评话语分析的研究对象真实、广泛,在社会政治问题及其与社会和意识形态等方面多有涉及。辛教授特别强调批评话语分析突出对语篇生成、传播和接受的生活语境和社会历史背景的考察。其次,辛教授指出批评话语分析在当今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寄予展望。虽然批评话语分析的实践和成果良莠不齐,但分析者必须明白其有效性是开放的和可变的,而不是绝对的。最后,辛教授与参会师生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13日,辛斌教授通过介绍并讨论巴赫金学派的语言意识形态观来帮助同学们理解意识形态的性质,澄清语言和意识形态的关系,并表明对话性意识形态批评的必要性。

辛斌教授首先介绍了何为意识形态,然后提出了巴赫金学派的符号意识形态观并结合例子作具体阐述。他指出一切人类行为和认知都体现在某种符号中,这样的符号会产生真正的社会效果。每一个词,每一句话都会透漏其使用者的意识形态。因此,在选择说什么的时候,说者首先考虑的是话语背后的意识形态意义,而不仅仅作为语言表达的局部意义。其次,辛斌教授通过巴赫金学派的意识形态观论证了语言和意识形态的紧密联系。接着,他指出既然语言和意识形态如此相互依赖,那么对意识形态的研究和分析应放到对话和语境中进行。最后,辛斌教授向同学们呈现了巴赫金学派的语言和意识形态理论对今天的话语研究和意识批评的启示并提出了该研究领域仍存在的问题。在讲座中,辛斌教授就自身的经历与经验与同学们分享研究的问题角度和技巧方法,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学术知识,开辟了新的研究思路,这对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作为外语名家讲坛第94、95讲,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实用性强,对批评话语分析研究给予众多可适用性分析,拓宽视野,与会者表示受益良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