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外语名家讲坛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外语名家讲坛 >> 正文

外语名家讲坛

学术会议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任伟教授莅临我院讲授“二语语用研究现状及趋势”

2019-12-03  点击:[]

11月29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任伟教授应邀莅临“外语名家讲坛”第九十三讲,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二语语用研究现状及趋势”的精彩报告。讲座由孙崇飞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任伟教授根据其二语语用研究经验,对二语语用研究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解读。任教授首先对语用学定义、语用学分类及语用学能力等专业术语进行了解析,其次介绍了Gabriele Kasper、何自然和刘建达等国内外对二语语用研究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学者,然后深入剖析了二语语用研究现状、研究方向以及二语语用习得国际研究热点及趋势,并就二语学习者在回国后的语言能力能否保持以及保持多久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任教授提出了二语语用研究的一些新方向,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开拓创新。

本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富有洞见,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报告有助于拓展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挖掘学术潜能,促进学术研究。

任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二语语用,研究兴趣涵盖语用学、二语习得等。迄今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 Applied Linguistics, Assessing Writing, Discourse Context & Media, ELT Journal, Foreign Language Annal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 Journal of Pragmatics, Language Teaching, Lingua, Pragmatics, System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以及Routledge,Springer, Mouton de Gruyter出版社学术著作上发表论文60余篇,在国际上出版个人专著I本,以特邀编辑身份在SSCI期刊编纂专刊2期。担任多个社会兼职,主要包括:陕西省‘百人计划’讲座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语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二语习得研究协会常务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 (SSCI) 编委,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SSCI) 编委,East Asian Pragmatics书评主编,Contrastive Pragmatics编委,《应用语言学译丛》编委,《语用学研究》编委等;为多家SSCI、CSSCI学术期刊和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国际出版社审稿人。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