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外语名家讲坛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外语名家讲坛 >> 正文

外语名家讲坛

学术会议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长江学者杨金才教授作论文选题与研究设计学术报告

2019-10-30  点击:[]

10月28日上午,作为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研究中心“外语名家讲坛”的第九十讲,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应邀在舜耕校区3307教室作了题为“论文选题与研究设计(以文学为例)”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听取了报告,报告由院长李毅教授主持。

报告主要围绕学术研究的属性、研究总体要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申报指南解读、研究新趋势、21世纪外国文学主要特征、研究的主要范式等几个方面展开。对于学术研究的属性,杨教授强调研究必须具有学术价值,能够传达思想,体现学术积淀和人文品格,优秀的学术论文具有学术含量和宽广的理论视野、丰富的知识、严密的论证、充分的论据,遵循学术规范。学术研究的属性必然要求学者秉持严肃的学术态度,把学术出版看作是交流和传播学术思想的阵地、场域和载体,因而发表学术论文或出版学术著作成为一种传播学术思想、参与学术建设实践、营造学术道德、创建精神品格的人文活动。杨教授坚持认为,从事外国文学研究需要有坚定的学术立场,弘扬主流价值观,坚持正确意识形态立场,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的宗旨。随后,杨教授对2012- 2019年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指南进行了精彩而深入地解读,对历年的题目进行条分缕析,揭示其中隐含的学术热点和研究动态。他结合自己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丰富的研究经验,通过援引古典和现当代外国文学作家作品,阐述了有待进一步研究的学术空白和热点问题。随后,杨教授通过概述大量新的作家作品,系统地总结了外国文学的最新研究趋势:后现代主义文学与文化研究、后现代主义之后的文学、科技文明反思、环境伦理与生态文学、身体与性别政治、后“9·11”文学、记忆、创伤与历史拟写、都市文学创作。他特别指出,新世纪外国文学实现了创作形式上的革新与转型,一方面秉承后现代主义文学传统,继续援用杂糅、戏仿、拼贴和历史拟写等手段,另一方面又不同程度地拓展现实主义和新现实主义的艺术手法,从创作形式、叙事策略等方面审慎地表达文学观念和思想内涵。由此,20世纪70年代以来,文学研究内部出现了对传统经典的挑战,出现了新的研究范式,如跨国界研究、语言学研究方法、全球化与世界主义、生态批评等。最后,在问答交流环节,杨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就如何申报课题、撰写论文等问题为我院师生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

本场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富有洞见,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十分有助于拓展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挖掘学术潜能,提升科研水平。

杨金才教授,现任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当代外国文学》杂志主编,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等。主要从事现当代西方文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先后赴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希腊、瑞典、奥地利、以色列和白俄罗斯等国家学习、访问研究,曾为美国哈佛大学交流博士研究生(1996-1998)、澳中理事会研究基金访问学者(2002)、香港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亚联董研究基金访问研究员(2000)和Starr研究基金访问研究员(2004)、哈佛大学美国文明史系访问学者(2007-2008)。主持、完成教育部留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子项目2项、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1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项目1项。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80多篇,出版专著4部;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编、译著7部,研究成果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3、2011、2018)和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6、2013)。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入选江苏省“333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