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外语名家讲坛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外语名家讲坛 >> 正文

外语名家讲坛

学术会议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何刚教授做客“外语名家讲坛”第一百三十七讲

2021-06-28  点击:[]

 

6月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刚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外语名家讲坛”第一百三十七讲,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语用研究中的重大关系”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何教授的报告围绕语用研究中的十六项重大关系展开,这十六大关系包括:1)语言事实与语用事实;2)话语与语句;3)语境——言内与言外;4)语境——焦点事件与会话模型;5)解释——必然性与或然性;6)语义与信息;7)主体与主体性;8)系统功能与现实语境功能;9)解释范畴——言语行为、语用策略;10)普遍性与特殊性;11)规则性与原则性;12)现象——礼貌、失礼、冒犯(文化语用策略);13)语用与修辞;14)语用学与哲学;15)边界与重叠;16)语用与界面。

何教授结合大量不同语境中的具体实例,阐释了语用研究中的十六项重大关系,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拓宽了我院师生语言研究中的视野和思路。何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何刚,我国主要的文化语用学理论探索者;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用学方向)、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委会副会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哲学访问学者(2001-2002),福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2009-2010 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1992-2002,主要做基础语用学理论研究,涉及言语行为理论(提问、使动、表达)和语用学边缘学科(如心理语用学),提出并论证了“语用方式”理论概念;2002-至今,主要研究如何将话语语用信息构成从一般语境(直接语境)过渡到文化语境的解释(文化语用原则、文化语境、文化指示、文化预设、言语文化行为、文化语用推理等),形成文化语用学的基本解释模型。目前主要在推进文化语用学的跨学科接缘。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