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外语名家讲坛

学术会议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于秀金教授出版专著《类型学视角下的英汉时-体研究》

2019-08-02  点击:[]

我院于秀金教授所著的《类型学视角下的英汉时-体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9年7月出版发行(ISBN:978-7-5203-4688-7),总字数为35万。这是国内第一部采用ERS工具系统描写英汉语时-体全貌的著作。

该著作以语言类型学为视角,以ERS时-体逻辑模型为研究工具,以英汉时-体系统构建为目的,通过对英汉时-体全貌的个案研究展示所建立的可用于普通语言层面上时-体研究的范式,英汉语时-体系统明确的类型学定位是该著作的样本效应。

该著作的研究具有语言类型学和普通语言学的理论意义:一方面,所构建的英汉时-体系统填补了可见文献中英汉语时-体系统没有同步统一解释的空白,时-体蕴涵关系的发现既弥补了学界以往对时与体关联性研究不足的缺憾,也丰富了时-体的类型学成果,对时-体的进一步跨语言类型学研究提供了启示和借鉴;另一方面,基于事件时间E和参照时间R均可为时点和时段的描写方法,建立了一个具有跨语言普适性的ERS时-体逻辑模型,既丰富和完善了ERS理论,也为时-体的个性和共性研究提供了理论框架。该著作的研究也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时-体与ERS的语义关联探讨澄清了以往传统语法中有关时与体的疑惑和难题,可为英语教学、汉语教学、计算机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对外汉语教学等领域提供一些可资参考的理论指导。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