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外语名家讲坛

学术会议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我院于秀金教授在特类期刊《Lingua》发表论文

2020-05-31  点击:[]

外国语学院于秀金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Word order as an interface between syntax and pragmatics: The case of identifying topics in mixed case-marking patterns in Mandarin Chinese》于2019年5月正式发表在国际SSCI和A&HCI期刊 《Lingua》上(223卷第2-28页)。该期刊是刊登理论语言学研究论文的国际顶级期刊之一,系我校特类期刊。

该论文被作为该期刊当期的首篇文章。该研究采取语言类型学视角,提出了汉语普通话具有主-宾格模式和施-通格模式并存的混合格模式的理论假设,论证了如何识别两种模式中的话题成分。两种格模式的句式中既可有小句内话题也可有小句外话题,但仅有小句内话题与格模式相关。该研究妥善解决了如何区分汉语普通话中的话题和其他论元这个学界长期以来饱受争议的问题,明确了汉语普通话的语序在句法-语用接口中所起的作用。该研究提供了汉语普通话的论元结构解析体系,有助于提高人工智能处理普通话的论元结构的效率。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