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外语名家讲坛

学术会议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外国语学院于秀金教授在《外国语》发表学术论文

2020-09-09  点击:[]

外国语学院于秀金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类型学视角下汉语的混合格配置模式》在外语类CSSCI期刊《外国语》上发表(2020年第5期第30-45页)。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该论文采取语言类型学的视角,在描写世界语言格配置模式及其制约因素的基础上,解释了汉语中不同小句的格配置模式和论元结构规律。研究发现,世界语言中普遍存在时-体-情态、谓语动词的语义以及核心论元的语义等因素所制约的主宾格模式和施通格模式并存的现象,在很多语言主宾格和施通格并存的模式中同一屈折语素或零形态在格功能上具有通格和主格的分化现象,汉语则具有不同类型的动词/动结式和结果体共同制约的主宾格和施通格并存的模式,施通格“把”字句和通格句是施通格模式中的句式,其格配置模式与主宾格句和主格句的格配置模式不同,“把”字句的施通格与主宾格句的主宾格发生了分化,两种语序中的通格则分别与主格和宾格发生了分化。该项研究将汉语的论元结构规律置于世界语言的格配置模式的理论框架下,揭示了特定语言的个性是人类语言共性下的具体落实。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