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外国文学研究所

外国文学研究所

外国文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Foreign Literature)隶属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是融合文学、哲学和历史学,开展多视角、多语种的外国文学研究的研究机构。研究所秉承求真的学术精神和求实的治学方法,注重基础理论和文学经典研究,关注学科前沿问题与当代世界各国重大的文学现象,同时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对话和交流。

研究所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研究所团队学缘结构合理,分别毕业于国内外重点大学,全部拥有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西方文论、族裔文学和女性文学研究,涵盖英、日、法、德4个语种。西方文论以后殖民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理论研究为特色;族裔文学研究以当代族裔文学研究为特色;女性文学研究以女性主义与族裔理论结合解读女性作家及其作品为特色。本学科在后现代主义、种族批判和女性主义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优势与特色。

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1)凝聚外国文学创新学术梯队,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2)承担重点/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要研究成果,多方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在国内外学界享有较高声誉;3)就西方文论、族裔文学、女性文学等文学方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国家相关决策机构提供咨询服务。

研究所团队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5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8项;发表A&HCI、CSSCI论文46篇;出版学术专著17部;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奖16项;纵向科研经费189万元。

在全球化时代,本研究所将继续积极吸收外国文学的创作和理论探索的优秀成果,争取获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