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重点学科

首页 >> 学科专业 >>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重点学科


1.学科简介

外国语学院为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分委员会副会长单位。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创建于1952年,本科专业有商务英语、英语、日语、德语、法语,其中,商务英语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2009年获批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03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最早获批硕士授权的财经类高校,为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3个硕士点以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

现有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3个稳定的主干学科方向,在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领域优势明显,与山东省区域和经济行业发展的涉外需求高度契合,形成了鲜明的财经特色,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欢迎。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在2019年度“中国校友会学科排名”中居全国第74位(列全国32%位次)、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居全国第85位(列全国36.8%位次),列全省第三、省属高校第一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五位。


2.学科队伍、科研成果与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本学科共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19人(占比45%),副教授16人(占比38%);45岁及以下的18人(占比43%),外籍教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4人(占比81%);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的39人(占比92%)。学科带头人李毅教授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通用外国语种类专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山东省教学名师;特聘教授张辉为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兼副会长、中国语言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2人担任国家级学术研究会常务理事,2人担任省级学术研究会副会长,10人担任省级学术研究会常务理事。

科学研究成果突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6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68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2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1项,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奖45项、出版专著、译著92部,在SSCI、CSSCI、A&H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8篇。

人才培养质/量兼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60多年来先后输送了8000余名高质量外语人才。毕业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在校研究生103人,毕业硕士生中有11人考取国内外高校博士研究生。


3.学科特色

(1)从语言认知的多维度、跨学科视角,开展语言的神经认知和类型研究。

建有“语言与认知实验室”,拥有事件相关电位和眼动等实验设备,开展语言学与心理学、语言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等多领域的交叉研究,在认知语言学、语言加工、二语习得和语言类型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语言神经认知的多视角研究路径。

(2)融合文学、哲学和历史学,开展多视角、多语种的外国文学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西方文论、族裔文学和女性文学研究,涵盖英、日、法、德4个语种。西方文论以后殖民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理论研究为特色;族裔文学研究以当代族裔文学研究为特色;女性文学研究以女性主义与族裔理论结合解读女性作家及其作品为特色。本学科在后现代主义、种族批判和女性主义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优势与特色。

(3)面向金融和经济行业,开展汉外互译和财经外语翻译的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外语言对比、翻译与文化、汉英翻译能力、翻译过程与教学等。以实证翻译研究为特色,注重对翻译过程及其认知加工机制的实验考察,形成了服务于高级财经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翻译研究范式。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