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外国语言学研究所

外国语言学研究所

外国语言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Foreign Linguistics)隶属于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担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旨在提升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的水平,培养该学科方向科研和教学的团队,为外国语学院有志于该学科方向研究的教师提供一个科研和对外交流的平台。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研究所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认知语言学、语言类型学、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和二语习得,以语言神经认知的多视角研究为特色。

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1)凝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创新学术梯队,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2)承担重点/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要研究成果,多方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在国内外学界享有较高声誉;3)就认知语言学、语言类型学、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等方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国家相关决策机构提供咨询服务。

研究所依托“语言与认知实验室”,拥有事件相关电位和眼动等实验设备,开展语言学与心理学、语言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等多领域的交叉研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语言神经认知的多视角研究路径。在认知语言学、语言加工、二语习得和语言类型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研究所成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5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2项、山东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6项;发表SSCI、CSSCI等核心期刊学术论文62篇;出版专著28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奖18项;纵向科研经费23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