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本科生教育 >> 法语系

法语专业

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在校生112人。

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8人,外籍教师1人,共9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7人,外籍教师为教育学博士。

教师专业的多样性为我们开展学生多元化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依托。为我们结合财经大学金融财会的专业优势进行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

且教师年龄分布在34岁至43岁之间,均为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

其中1人具备世界500强法国大企业集团实习经验,1人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二级法语笔译证书。1人拥有国际注册中级汉语教师证书,1人拥有DEFL A1 A2级别口试考官资格证。老师们还多次参加中非省市长会议等省市级的口译及同声传译工作。这些经验对教学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实践意义和作用。

法语专业应当依托财经类院校的学科资源优势,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培养高水平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法语专业的就业优势:

法语是世界上除英语以外运用最广泛的重要的国际语言,全世界约有1.2亿人讲法语。法语在五大洲通用,也是联合国和许多国际组织及二十多个国家的正式官方语言。特别在非洲法语是许多国家的官方语言。

l赴法深造留学:

法国公立大学有严格的监督和审核体系,保证了大学的教育质量,所颁发的学位,均被世界各国认可为高质量的标志。而且法国高等院校的学费相比英美的大学要低,有的学校甚至只收取3000-4000人民币的材料费,中国的大多数家庭都可以负担。这为法语专业的学生们出国深造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l非洲的广大市场:

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有18年,中非关系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2018年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划时代的重大事件,中非关系将开拓出一个新的广度,迈向一个新的高度,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交流、国际治理等领域的合作都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法语人才就业开拓出崭新的空间。

l法语教学进入高中

教育部在2018年初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高中新课程方案于2018年9月1日开始实行。学习科目增加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该课程方案和课标将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执行。越来越多的高中、初中甚至小学开设法语课,也因此需要大量的法语教师人才。前段时间,上海、天津、贵州、宁波的中学已经开始公开,招聘法语教师。法语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更为广阔。

合作办学优势:

外国语学院分别与法国拉罗高等商学院及巴黎对外经贸学院签订协议,我们可以输送优秀法语本科学生直接进入法国院校进行本科或者研究生学业。另外与巴黎对外经贸学院的2+3本硕连读合作办学项目正在启动中,面向高中应届毕业生进行招生,在山东财经大学进行两年的语言及专业学习后,学生们可以直接进入巴黎外贸学院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取得法国高校硕士文凭。

山东财经大学法语专业近三年国(境)外访学共7人,其中2018年法国访学2人,2017年4人,2016年1人。

法语专业18及19年就业率达100%,19年第一志愿率达97%

尹伊2011级毕业生外企

学习法语,为我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人生。

高考之后,我坚定地选择了小语种专业,非常幸运在山财大遇到了亲切而又充满活力的法语系老师们。四年时间,不仅使我学会了一门语言,更通过各位优秀老师丰富多彩的国内国外经历分享,打开了思维和对探索世界的渴望。

在法国的两年时间,我经历了两座城市和学校,完成了硕士学位,并在波尔多得到第一份工作。很多留法多年的华人朋友感叹我目标达成之快,其实正是本科时期,扎实的学术基础,和对法国社会和法国人的接触和探索,帮助我在留学和海外工作期间实现了效率和稳定性。

学习一门语言,于我,是形成了另一种不同的意识形态,人生哲学,多元能力,生活和交往方式,性格兴趣,和对世界的一个全新认识。

在山财学习了四年后,同学们的就业和深造遍布全球各地。各位老师从人格魅力,到课堂风格都是独树一帜,小而精的班级教学也是一大优势。凭借这几年在山财大法语系的学习,以丰富、充实的语言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有幸见到了更广大的世界,顺利地找到了喜欢热爱的工作。

法语专业的就业并不局限于翻译,而是一个可以多领域、跨专业发展的热门专业,比如外交部、各国使领馆、省市外办、央企的驻外机构、公务员、银行、媒体、互联网等等各个领域都存在对法语毕业生的需求,而且没有英语竞争那么激烈。

我觉得语言是有生命的,当你只会一种语言时,你的理解是单一的,而当你熟练掌握两种语言时,你就能体会到别人理解不到的沟通的乐趣和对世界文化多元化的深刻感触。

2011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法语歌曲大赛。2013年-2014年赴法国雷恩第一大学交换。毕业后供职于中国驻法国使馆新馆工程项目组担任翻译工作。2016年考取勃艮第商学院,就读于法国排名第一的文化机构管理与创意产业专业。2017年获法国文化部l’Incubateur Éphémère创业大赛优秀奖。

目前定居巴黎,从事媒体工作,负责梨视频、凤凰网、百度、ZoominTV、Radio Mandarin d’Europe等国内外媒体法国及周边地区的新闻采访及节目策划,曾参与法国总统大选、戛纳电影节、巴黎时装周、2018世界杯等报道。同时,与中法艺术家一同创办法中文化艺术促进会,通过组织展览、讲座等文化活动,增进中法两国文化艺术的民间交流。

杨敏2015级毕业生法语教师

现就职于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法语教师。研究生就读于香港大学教育学专业(QS2020教育学专业世界排名第7)。

惠于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我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我的职业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学习法语的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多优秀专业的老师,志同道合的好友,给我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都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和指导。在大四学年,我还获得了前往法国雷恩第一大学交流的机会,深入了解了法国文化,与许多异国的学生一起学习、工作,拓展视野,开阔眼界。总之,在山财四年的生活,是人生中充实快乐、闪闪发光的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