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重点学科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商务英语专业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商务英语

专业代码

050262

修业年限

4年

学位授予门类

文学

招生对象

文理兼收

所在院系名称

外国语学院

历史沿革

本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收经贸英语专业本科生,2012年更名为商务英语专业,2015年被评为学校重点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专业带头人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山东省通用外国语种类专业教指委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培养目标

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连通世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扎实的商务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掌握国际经贸及金融、财会等相关知识,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善于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胜任国际商务管理、国际营销、金融机构、涉外经济贸易、涉外法律机构等部门工作以及适应经济全球化需要,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

专业方向

下设涉外会计、国际贸易以及国际金融三个方向。商务类专业课程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实施全英/双语教学。独立实践课程充分利用商务英语综合实训软件、国泰安虚拟交易所等平台教学。除开设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管理学、经济学、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等大类必修课程以外,各专业方向还开设了用英语讲授的商务类课程和特色语言类课程。

1.国际会计方向开设课程:会计英语、国际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等。

2.国际贸易方向开设课程:经贸英语、国际贸易学概论、国际商务函电等。

3.国际金融方向开设课程:金融英语、国际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8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国内二级以上学术团体担任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11人;常年聘有外籍教师担任教学工作。教师具有语言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复合的专业背景,94%的专职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培养特色

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实施产、学、研3D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已建立山东省政府外事翻译中心、济南电视台国际部、山东译国译民翻译公司、甲骨易翻译集团济南分公司等示范性实习基地,山东财经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暨外语教学诸城实践基地;与优创(济南)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秦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猎风国际贸易公司、法国雅高(上海)集团、山东星火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译语通科技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与厦门亿学有限公司签订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同时邀请有关企事业单位一线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行业知名专家、教授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有效地参与专业教学的研讨与决策,承担教学指导、专题讲座等任务,实现校企合作办学。

培育”五大能力“。注重培养学生思想思辨能力、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商务实践能力和创新就业能力。把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 借助专业与就业、理论与实践、模拟与实战、课内与课外的”四融“模式,建立以成果为导向、“教学、实训、竞赛、实习”四位一体的开放式实践教学体系,让学生充分感知专业的应用、实践、创新和社会价值,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国际化特色鲜明不断拓展国外高校交流合作渠道,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每年派出教师赴国外著名大学研修,与国外大学开展合作教学及研究,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国际化程度较高。目前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签署了研究生学分衔接项目、与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签署了1.5+3本科国际班项目、与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签署了2+3本硕连读项目,旨在提升学生的国际商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竞赛活动

学科竞赛建立了“院、校、省、国”四级专业学科竞赛体系,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举办和参与商务英语实践竞赛、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全国“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写作比赛、翻译比赛、外语文化节等。近三年,学生71人次获校级、省级、国家级学科类赛事奖项。

创新创业比赛举行专业、学业指导讲座,并鼓励、支持、指导学生参加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等各种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大赛,如“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千计划等。近三年,58人次获校级、省级、国家级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奖。

社会服务秉承“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理念,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提供语言服务和志愿者服务。如山东商业展会、“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会”、济南市大型国际赛事与大型会议等。每年组织学生深入企业、社区、农村进行社会调查、义教、扶困济弱等活动,培育具有商英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达到鼓舞人、培养人、教育人的目的。

就业前景

近三年,本专业一次性平均就业率为94.64%。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国内外读研深造、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国际贸易行业、文化教育等领域。据调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扎实的业务能力、高效的动手操作能力、强烈的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满意度达98%以上。

本专业每年升学率持续走高。近三年升学升学境内高校主要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境外高校主要有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

学长寄语

“克明峻德,格物致知”。虽已毕业,母校校训始终在前行的路上,鞭策激励着我。回想四年大学时光,温暖总会涌上心头,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专业教师们的谆谆教诲,都是我人生路上最美好的财富。在这里,我接受了全面的英语基本技能和跨学科、跨文化思维能力训练,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实现英语和商务应用能力的有机结合,让我具备更强的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

欢迎各位学子来到山东财经大学,来到外国语学院,来到商务英语专业,领略语言的魅力,感受青春的美好,绘出梦想的模样。

——2014级商务英语专业丁圣洁 现任职中国银行

燕山巍巍,明水汤汤;圣井清冽,舜耕八方。从外国语言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主干学科,到综合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谈判、英语文学等核心课程,在外院,在商务英语专业,四年内在老师教授的带领下,我收获颇丰,受益良多。复合型培养模式,并不单单拘泥于纯粹的语言文化或商务知识,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的基础之上,我们可以选择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等不同的成长方向,在这里更多的是让我领略了无限的可能性和成长空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课堂外,外语文化节、务英语实践大赛等一系列外院特色活动不仅拓宽了视野,更加增强了对专业的认知,也让我更进一步地体验到了植根在外院,成长在商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人文素养与商务专业知识相融合的向学氛围。书香氤氲,一米阳光,欢迎各位学弟学妹报考山财外院,把握机会,千锤百炼,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我们各自努力,最高处见!

——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 颜阁现就读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

商务英语专业在外国语学院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在我心里也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我对语言有着天然的兴趣,同时在山东财经大学专业的金融和经济学的加持下,我对商务英语专业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与动力,也有着特殊的感情。

更值得庆幸的是,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他们不仅是我学术上答疑解惑的导师,更成为了我人生路途上的导师。他们专业的学术知识,认真负责的态度,热情饱满的课堂,切切实实影响了我,也在继续影响着我。

感恩外院,感恩母校,一路走来,有你真好。

——2014级商务英语专业 郝然现就读墨尔本大学研究生

两年前的五月,我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结束了财大外院商英专业的学习。这两年来,我时时刻刻都受益于外院四年带给我的收获。犹记我们西装革履模拟商务谈判、搞怪变装共享圣诞狂欢,我们领略了有着语言学、文学、翻译的生动而丰富的英语世界,也开启了难忘的商科之旅。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国际市场营销、管理学、经济学、商法的课程引领我们走上复合型人才的发展道路。从这里起航,我到达了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物联网大会等国际舞台,在商务英语的世界里自在徜徉,深刻地感受到能在四年的时间里掌握英语与商务知识是多么值得。两年后的今天,我更为自己在财大商务英语专业学习了四年感到无比荣幸。欢迎学弟学妹们来到这里,开拓属于你的精彩天地,相信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 张丽莉 现就读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