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重点学科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日语语言文学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思想素质、专业素质和人文素质,善于吸收外国先进思想和文化,掌握坚实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适应国际背景下经济、文化、教育发展需要的研究型、应用型高层次外语人才。

二、培养要求

全面了解和掌握国外语言学理论,对日语语言学相关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具有扎实的日/汉语基础知识,熟悉相关翻译理论,有较强的日汉互译能力和独立从事翻译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能力,重视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日本文学流派以及作家作品,在日本传统文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等领域开展研究,注重发掘文学作品中的文化内涵;通过阅读经典,对日本社会、文化、思想等方面有深入了解,为跨文化交际学、日本学研究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三、课程设置、学分要求及考核方式

1、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选修课、实践课程和学术讲座,应修满总学分36分。

2、考核方式

根据课程内容特点确定具体考核方式,一般分为“考试”与“考查”。

四、主干课程

1、学位公共课:政治理论课、第二外语。

2、学位基础课:普通语言学、研究方法论、西方文论。

3、学位专业课: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汉翻译。

4、选修课:至少选修6门课程。

五、实践教学

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和学术讲座。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应有新见解。学位论文工作包括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评阅及论文答辩等环节,完成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七、培养方式

采取导师负责制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对综合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等研究生培养重要环节,由导师组集体讨论。

八、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在校学习的基本年限为3年。

九、授予学位

文学硕士学位。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 电话:0531-82911346 | E-mail:412136682@qq.com |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四十号 | 邮编:250014